网站首页
 | 
 | 
无障碍
 | 
长者专区
 | 
智能问答
 | 
网站支持IPv6

中江县人民政府

ZhongJiang Municipat People's Government

长者专区
中江简介
发布时间: 2024-03-06 来源:中江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中江是全国双百人物、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乡,隶属四川德阳市。全县幅员面积2200平方公里,总人口134.3万,是四川丘区农业大县、人力资源大县、扩权强县试点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入列首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全省海绵城市示范县全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位列2023西部百强县第47位。

人文厚重的千年古县中江周属蜀国,秦属蜀郡,汉为郪县地,三国时蜀置伍城县,隋改县名为玄武,宋改玄武为中江,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孕育了铜山三苏北宋初期的状元宰相苏易简、书法家苏舜元、与梅尧臣并称的诗人苏舜钦)和首译《资本论》的陈豹隐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音乐活化石“仓山大乐”兴盛于周朝;东汉塔梁子壁画彩绘填补了中国南方地区汉代美术考古的一项空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江手工挂面工艺传承千年,“一碗面、一座城”享誉全国。

区位突出的枢纽之地。中江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四川省会成都66公里、中国科技城绵阳51公里、中国装备制造科技城德阳37公里,位于成都一小时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区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桥头堡”。县城至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绵阳机场车程1.5小时内,至青白江国际物流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车程1小时内,至西安、重庆车程3小时。加快构建“六高八快四轨”综合交通体系,高速公路里程180公里、居全省县域前列

资源富饶的优渥之域全县土地总面积330万亩,耕地面积150万亩,城镇建设适宜区面积178万亩,是“成都三绕”内土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境内有涪江和沱江水系主要河流23条,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61座,总蓄水能力达2.5亿立方米以上。劳动力资源总数80万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50万余人;职业中专常年培训职业技能人才近万人。天然气探明储量超千亿,预估储量4000亿以上,主力气藏埋深20003000米,低孔、低渗、隐蔽性强,属典型致密砂岩气藏。

人境相融的宜居之乡。中江位于龙泉山脉尾端,林木覆盖率达4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达90%以上。县城凯江、东江、西江“三江织城”,五庙南北塔交相辉映,22座小山诗意点缀。中江石林谷鬼斧神工,堪比羚羊谷;省级水利风景区继光湖,有“小千岛湖”之称;“中国挂面村”成为网红打卡点,是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田园城市。

基础扎实的活力之城。202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14亿元、同比增长6.1%坚持“工业兴县”,规划20平方公里的凯州新城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规划18.5平方公里的中江高新区列入长江经济带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区、全省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清洁能源的“2+1”工业产业体系。具有年产电子元件15亿只、继电器8.5亿只、电脑连接器2.5亿只、网络滤波器10亿只,贵重金属合金材料4万吨、磁性材料1200吨的能力。农业基础巩固拓展,是全国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形成优质粮油、现代畜牧两个基础产业+道地中药材、优质蚕桑两个特色产业的“2+2”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粮食+”五大现代农业园区,中药材园区创建为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粮食总产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油料总产、生猪出栏量稳居全省前三;拥有中江丹参、中江白芍、中江挂面、中江柚四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县。目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等省级战略在中江交汇叠加,德阳市委赋予中江市域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中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将乘势而上,加速融入国省重大战略和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