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 
无障碍
 | 
长者专区
 | 
智能问答
 | 
网站支持IPv6

中江县人民政府

ZhongJiang Municipat People's Government

长者专区
2019年度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20-12-25 来源: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9年度

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一)主要职能................................4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4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1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2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13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13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4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 1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14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5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5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16

第四部分 附件....................................19

第五部分 附表....................................2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是由政府举办的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负责全县的疾病预防控制业务管理、技术服务与指导、考核评价工作。具体承担全县的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工作等七大基本职责与266项工作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我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县卫计局开展中心工作,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主线,加强疾控能力建设,狠抓重大疾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做好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和消毒卫生等监测工作,推进传染病、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全面提升管理、技术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卫生文化、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医德医风建设;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顺利完成碘盐和尿碘监测工作;依法、科学、规范、及时、有效处置食品安全事故、饮水污染事件、传染病暴发疫情等可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立艾滋病管理办公室,将艾滋病防治工作分片包干,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学校防控工作,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强化初诊患者检查质量与结核病治疗管理,推进涂阴研究课题工作开展,加强患者随访管理。超常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年度工作任务。

二、构设置

我中心属于卫健局下属事业单位201912月底实有在岗人数62人,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数54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324.88万元。与20182259.93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64.95万元,增长47.12%。主要变动原因是根据县卫健局要求,接种第二类疫苗单位由13个恢复为47个,疫苗收入增加1092万元(详见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311.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2.68万元占30.58%;事业收入2298.85万元,占69.42%(详见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068.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7.18万元,占89.52%;项目支出321.44万元,占10.48%(详见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26.03万元。与2018年收、支总计1079.93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3.90万元,下降4.99%。主要变动原因是12019年本级财政未拨付编外聘用人员经费26.58万元;22019年本级财政追加项目经费减少16.62万元。(详见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3.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7.49%。与20181066.58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23.00万元,下降20.91%。主要变动原因是12019年本级财政未拨付编外聘用人员经费26.58万元;22019年本级财政追加项目经费减少16.6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的减少导致相应的支出减少(详见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3.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73万元,占10.28%卫生健康支出700.13万元,占83.00%住房保障支出56.72万元,占6.72%(详见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843.57万元完成预算1026.03万元的82.2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28万元,完成预算1.28万元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9.47万元,完成预算49.47万元的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02万元,完成预算32.02万元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3.96万元,完成预算3.96万元的100%

5.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支出决算为358.42万元,完成预算358.42万元的100%

6.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支出决算为321.44万元,完成预算503.90万元的63.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部分项目按进度进行资金支付,项目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支付;2、采购离子色谱仪设备属跨年度执行政府采购项目,项目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支付。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0.13万元,完成预算20.13万元的100%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14万元,完成预算0.14万元的100%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6.72万元,完成预算56.72万元的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2.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98.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日常公用经费23.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00万元,完成预算8.00万元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00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详见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图):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019年,我单位无出国()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0万元,完成预算8.00万元的100%。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10.68万元减少2.68万元,下降25.09%。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三公” 经费开支。

其中:2019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 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执行业务活动、开展脱贫攻坚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9年,我单位无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 2019 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 2019 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1.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1.10万元。采购全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1台,金额83.4万元,主要用于微生物鉴定,包括城乡饮用水水质、食物中毒、及卫生应急等检测;采购自动电位滴定仪1台,金额19.2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饮用水水质检测;采购全自动医用PCR分析快速检测系统1台,金额49.95万元,主要用于结核病核酸检测。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主要是用于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及脱贫攻坚等公务出行。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 年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逐渐丰富和完善。

 本部门按要求对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第四部分 附件”。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县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和定期抚恤金补助费。

9、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10、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1.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12.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支出。

1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单位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三公”经

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部分 附件

 

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及职能

县疾控中心是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业务管理与业务指导、技术支持与技术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传染病、职业病、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工作,承担着全县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等七大基本职能。同时,作为医疗机构,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承担着艾滋病、结核病治疗、从业人员体检和预防接种工作。

二)人员概况

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卫计局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60人。

201912月底实有在岗人数62人,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数54人。

2019年度在编人员调入1人,考核招聘6人,退休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总收入为3311.53万元,其中:县财政拨款收入1012.68万元,事业收入2298.8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总支出为3068.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2747.1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664.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15.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0.63万元),项目支出为321.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8.3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单位按照县财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完成了单位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相关股室进行审核,对所编制的预算予以调整通过。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根据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对本年度相应用款及时处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对绩效目标进行季度梳理和年度分析,及时上报相关报表;对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分项目进行账务核算,做到收支平衡。

(二)结果应用情况。

1)债务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不新增债务,无其他债务。

2)非税收入

 我单位2019年的各项非税收入全部上缴到县财政局专户,不存在非税收入应缴未上缴、未及时上缴及违规使用票据等违反规定的事项。

3)政府采购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因工作需要购置设备时,按照采购程序,编制采购计划,报经县政府采购中心批准后进行采购设备。

4)资产管理情况

单位资产管理由行政科总负责,使用人具体负责管理,对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由使用人交回行政科并提出申请,由行政科按照相关程序统一购置。行政科每年对单位资产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不能使用的资产及时报县财政局国资办报废。

5)信息(三公及预算决算)公开情况

“三公经费”及预算决算均按财政的统一安排,依法在中江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并授受社会的监督。

6)财务财政监督情况

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律法规的同时,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制定了《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了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本着勤俭节约原则,管理好用好每笔资金。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县财政部门预算收入保障了我单位疾控工作正常运转,项目配套资金改善了预防性体检和卫生检测工作、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等重点工作的经费不足问题。

(二)存在问题

   财政配套项目覆盖范围小,经费少,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疾控工作的开展。

(三)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与主管局、财政局等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得到上级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政府给予更多的财政投入,同时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中江130万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责任编辑:中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