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 
无障碍
 | 
长者专区
 | 
智能问答
 | 
网站支持IPv6

中江县人民政府

ZhongJiang Municipat People's Government

长者专区
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9-01 来源:中江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信息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

办公地址: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凯江镇一环路东段 618 

   编:618100

办公时间:上午8: 30-12: 00;下午14: 30-18: 00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7210636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医疗保障工作的相关法 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贯彻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县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三)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落实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四)组织实施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实施。执行德阳市特殊医用材料、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相关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实施。

(五)组织拟订全县公办医院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 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并落实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相应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监督全县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实施。

(七)负责全县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实施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 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及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县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九)负责全县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 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 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一)按照本部门权责清单履行相关权责。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 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四)与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领导简介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林  春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靳正泽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中江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

四、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等机关日常 运转工作。承担安全、环保、保密、信息宣传、绩效管理、政务公开、信访、综合性文稿起草、史志编纂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群、纪检工作。负责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规划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并组织实施。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二)待遇保障与法规股。承担医疗保障待遇管理工作,组织起草医疗保障有关规定。组织拟定医疗保障工作发展规划。组织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制度的实施。组织定点医药机构的评估和承担变更申报,协议签订工作。承担医疗救助服务、管理和审批工作。组织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等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医保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机制。建立健 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制定全县经办服务规程,规范经办服务窗口建设,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负责对医保监管行为开展合法性审查。

(三)医药监督管理股。拟订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 策及特殊医用材料、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相关目录和支付标准的落实。对全县执行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等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 医疗救助等制度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相关信息发布和披露制度并牵头组织实施,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参与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拟订辖区内公办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参与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四)财务与基金管理股。负责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拟订医保基金支出分配方案,编制财务报表和基金预决算,撰写财务分析报告。负责统筹医疗保障基金核算、划拨与管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基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资金的核算与管理,承担管理定点医药机构费用拨付工作。负责医疗救助资助金管理和拨付工作。承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内控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承担内部审计工作,协调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审计工作。

五、直属机构

中江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负责协议管理医药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和评定;负责承办全县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业务经办工作;负责承办参保单位和个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医保关系接续转移等经办工作;负责承办定点医疗机构、省内异地就医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申报医药费用的审核结算等经办工作;负责承办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支付的审核工作,医疗保险先行支付及追偿工作;负责承办公务员医疗补助审核结算工作;负责承办并指导乡镇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全民参保登记、待遇结算等工作;负责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行为开展稽核审查;负责对参保单位的参保缴费情况进行稽核;协助县医保局对举报投诉案件进行调查;协助县医保局做好全县性医保专项检查等具体工作;负责承办全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和窗口作风建设及医保精准扶贫等业务指导;完成县医保局交办或委托的其他工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