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 
无障碍
 | 
长者专区
 | 
智能问答
 | 
网站支持IPv6

中江县人民政府

ZhongJiang Municipat People's Government

长者专区
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9-01 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信息

中江县商务局

办公地址: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凯江镇公园街2号

邮  编:618100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7202914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国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全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全服务业发展组织实施的牵头协调责任,拟订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四)负责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六)拟订促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政策措施,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地的发展促进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八)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港澳台地区的商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联系外国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常驻辖区内商务代表。

(九)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和国外对我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十)协调内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境)别产业园区有关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和改革方案,参与指导外资并购工作。

(十一)负责全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协调管理我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二)指导我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中江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组织地企业参加上级要求参加的经贸活动,承担创新基地办公室的有关工作。

(十)规划全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十)负责指导全县商务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群众组织工作。

(十)承担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

(十)承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领导简介

    局党组书记、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袁笠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贸促会会长

阳廷伟  局党组成员、贸促会副会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

四、机构设置

县商务局内设4个机构:办公室(财贸股)、服务业发展股、市场运行与秩序股(政策法规股)、对外经济贸易合作股

(一)办公室(财贸股)制定机关工作制度并牵头组织实施负责商务局组内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综合协调;负责督查督办,牵头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和统战工作牵头组织实施目标绩效管理和考核负责机关会务、印章、文秘、机要、保密、档案和财务管理负责党的建设、党员发展、学习教育和管理;负责干部人事工资福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负责意识形态、对外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牵头协调巡视、巡察工作负责政府采购、机关事务后勤管理负责机关内部节水、节能减排、垃圾分类、保卫和消防安全牵头信访稳定依法治理、禁毒平安、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义务献血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局党组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服务业发展股。牵头协调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承担中江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拟订促进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牵头制订服务业专项规划,督促全县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负责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和入库工作,负责服务业主要指标统计分析工作,汇总分析全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掌握发展动态和运行趋势,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制定全服务业年度工作计划并协调、督促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服务业调研、培训等工作,承办服务业重大会议;牵头服务业项目前期研究和协调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出全县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做好服务业深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拟订全县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审核中心城区服务业用地出让条件;推进全县物流通道建设,协调全县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物流集聚区、物流网络体系以及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培育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监测分析全县物流业运行发展情况研究提出解决物流业发展中相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营造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全物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完成局党组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市场运行与统计股(政策法规股)。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市场秩序方针政策,牵头建设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国内贸易市场监管体系,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消除市场壁垒,牵头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参与市场综合治理和监管工作推进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用销售和信用服务业发展,规范商业信用支付行为,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参与组织打击商业欺诈工作按规定承担药品流通相关工作,牵头负责商务领域重大疫病防治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促销行为,推动各类无店铺销售规范发展,负责直销管理及内资直销企业的市场准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市场运行、消费促进方针政策,牵头建设完善涉及国内贸易市场调控体系,负责市场统计监测调控和重要商品流通管理,稳定市场,扩大消费组织拟订市场运行调控和消费促进的政策措施,统筹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负责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培育和入库工作,组织开展市场运行监测和内贸行业统计,建立统计和监测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和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拟制重要消费品储备计划建议,对接协调发改做好相关储备管理工作,配合做好防灾减灾保供工作负责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组织协调解决商品市场运行有关重大问题负责重要商品流通管理及行业协调,承担菜篮子商品供应协调工作拟订全县茧丝绸行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协调茧丝绸行业发展负责宣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起草地方性商务领域法规、规章草案牵头依法行政工作负责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便民化承担局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核和有关备案工作,负责审定本局重大经贸协议、合同、章程和重大争议案件的涉法条款承担或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和行政赔偿有关工作,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牵头综合执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商务领域违法案件。完成局党组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对外经济贸易合作股。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制定加快进出口贸易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调查分析研究促进进出口贸易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意见研究提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规范进出口经营秩序,指导协调对外贸易信用体系建设和标准化建设负责对外贸易统计工作建立并完善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开展产业竞争力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承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指导协调对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负责敏感物项和技术出口及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相关管理工作,配合做好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口的最终用户监督和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开展由商务局负责的国内涉外贸易促进活动研究制订开拓国际市场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境外目标市场,指导赴境外各种经贸交易会、展览会、洽谈会等贸易促进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由商务局负责的境外贸易促进活动研究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措施并组织实施,促进贸易便利化,指导协调对外贸易运输业务推进对外贸易队伍建设,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指导县内企业赴境外投资开办贸易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方针政策,制定加快我县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调查分析研究促进我县服务贸易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意见研究提出促进技术贸易、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统计工作,完善统计制度,负责收集、汇总、分析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定期提出综合分析报告指导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促进体系、出口品牌建设,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组织相关促进活动;促进服务贸易出口规范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经营秩序,指导服务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导、管理我县境内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和赴境外非商业性办展活动负责国际货代工作;承担中江县贸促会相关职能职责。完成局党组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