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 
无障碍
 | 
长者专区
 | 
智能问答
 | 
网站支持IPv6

中江县人民政府

ZhongJiang Municipat People's Government

长者专区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索  引  号: 510623-2021-00036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12-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江县政府
关  键  词: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2022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12-20 来源:中江县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8日在中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江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魏 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21年工作回顾及过去五年主要成就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其充实、极为深刻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伟大建党精神感召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一年,我们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好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年,我们科学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以超常拼搏攻坚克难,以苦干实干争先进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位居“2021年中国西部百强县39位,排名跃升42位,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健全防控机制。保持县乡村三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构建完善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提升防控能力。全县建成PCR实验室6个,强化防疫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深入开展防疫宣传,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显著增强。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中江人员排查管控,做实重点场所、重点物品常态化监管监测,实现零输入、零反弹构建免疫屏障。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51.7万剂次,基本实现适龄接种人群全覆盖,疫情防控网更加牢固。全县一直保持为低风险区,为经济社会发展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突出城市建设,迈出新型城镇化铿锵步伐。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3%,提高1.5个百分点。城市品质加快提升。东江公园二期加快施工,春节前向社会开放;龙家咀水闸全面完工,鹰嘴岩水库完成水下工程;87个老旧小区内部改造完成40个,外部改造完成总工程量的80%;北塔西路北延线等7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G350城区连接线加快建设文明交通示范街创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城市管理随手拍行动扎实有效,市容市貌更加整洁亮丽。重点乡镇加快建设。仓山镇、龙台镇入列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库。仓山水厂正式通水,仓山医院主体竣工验收。龙台镇沼源讲堂、生态民宿主体完工。六大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区域中心镇率先突破、其他乡镇协同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市场消费加快复苏。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县信用联社改制升级为农商银行。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电商交易额增长11%,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24%

一年来,我们突出工业发展,做强县域经济重要支撑。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园区承载力加快提升。凯州新城、中江高新区建成标准化厂房38万平方米,新签约工业项目2274亿元,新培育规上企业12家,预计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45亿元、增长15.2%产业支撑力持续壮大。预计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7%22%21%;工业投资增速14.1%以上,技改投资增速12.5%以上。年丰食品入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宏发电声获评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锐腾电子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宏发电声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逢春制药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亚度家具成功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获授权专利422件、增长15%

一年来,我们突出乡村振兴,夯实农业农村重要基础。预计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长6.5%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脱贫成果有效巩固。投入财政衔接资金3.46亿元,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新纳入监测并精准落实补短帮扶14683533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返贫和新增致贫的底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4万亩,实现增减挂钩交易指标2860亩、占补平衡指标18557亩。水稻最高亩产910.6公斤,创四川盆地新纪录。预计全年粮食总产81.5万吨,油料总产13.3万吨,生猪出栏100万头。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争创省五星级园区。创建市级以上农民专合社9美丽生态牧场30农旅融合深入推进。中江石林谷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支持项目,四川盆底大地艺术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举办芍药赏花节、中江采柚节等乡村旅游节会16场,预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2%美丽乡村生态宜居。改造农村危房及土坯房6407户。完成6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42个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改造农村户用厕所1.6万户。新创建美丽中江·宜居乡村”60个。

一年来,我们突出改革开放,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项目投资持续扩大。争取上级无偿资金8.3亿元、债券资金14.2亿元,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26.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预计全年到位国内市外资金100亿元,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9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最长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6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压缩至20个工作日,用气用水报装时限压缩至8天,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新增减税降费1.15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118户。区域合作持续深入。德遂高速、成绵扩容中江段加快建设,德中快通长梁子、三湾塘、石庙垭隧洞双线贯通,中金城际公交开通运行。凯州新城成功入列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联合川渝两地29县(市区)举办第六届涪江沱江流域书画作品巡回展。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36项、川渝通办90项、成德眉资跨区域通办70项。

一年来,我们突出人民至上,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全年民生投入超33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民生基础加快完善。完成S416黄鹿至永太段路面大中修,改建民白路、积淮路、三金路、石联路等县乡公路21.4公里,黑化道路通达29个乡镇场镇。新建村社道路256公里。石泉水库枢纽工程基本完成,响滩子右干渠节水改造全面完工,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乡村水务试点县。新建改造高压线路60千米、低压线路250千米新建5G基站160个。社会事业发展进步。西山小学一期建成投用;黄继光红军小学挂牌成立。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全面完工;血吸虫病消除达标通过验收。中江文化馆被命名为全省全民艺术普及示范基地,黄继光纪念馆被命名为全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全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拍摄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长生树》;被授予四川省老年人太极拳(剑)之乡称号中江3名体育健儿勇夺第十四届全运会一金两银,实现历史性突破。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全面完成省市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6400人,荣获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08万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10户;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养老事业进一步加强绿色本底成色更足。改造修复乡镇场镇污水管网130公里,8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全面建成投运,凯江、江出境断面保持类水质。加强空气污染防治,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顺利通过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26件信访交办件全部按期办结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积极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化解信访积案难案136件,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禁毒重点整治成果有效巩固县禁毒教育基地获评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化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中江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156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越发浓厚。

做好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双拥优抚等工作。全面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审计、气象、住房公积金、公共资源交易、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保密、档案、地方志、工会、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科协、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工作目标胜利实现。回顾五年的历程,全县凝心聚力、难奋进,成功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聚力攻坚了一批关键大事,办成了一批发展要事,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最令人鼓舞的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市委赋予中江“市域副中心”功能定位,六高八快四轨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凯州新城乘势崛起,中江区位深刻变化,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等系列荣誉。最值得铭记的是,我们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成就,中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过去五年,我们聚力攻坚决战决胜,大仗硬仗越战越勇超常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36213841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为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出了关键贡献,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1个单位、39名个人获得国省表彰。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凯江、江等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明显,继光湖被评为全省水利风景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市第一。万众一心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在唯一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完全治愈后,全县一直保持为低风险地区。众志成城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成功抗击“7.11”“8.16”百年一遇特大洪灾,实现零死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集凤镇“8.15滑坡避险入选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

过去五年,我们专注定力推动发展,综合实力越拼越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是2016年的1.5倍。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凯州新城和中江高新区双擎驱动,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7.6%。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粮食总产连年位居全省第一,生猪出栏、油料产量位居全省前三;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1个。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完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商贸流通示范县建设,建成2AAA级旅游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4%

过去五年,我们统筹城乡夯实基础,城乡面貌越建越美。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市民中心建成投用,完成伍城干道扩容、6字环改造、南渡公园、文体中心广场、博物馆等一批城市提档升级项目,改扩建市政道路30公里,新(改)建雨污管网40公里。乡镇发展格局优化,形成410万人左右的区域镇;仓山县域副中心建设提速增效,集凤、永太等4个镇入选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解决农村5万余户住房安全问题,安居工程建成3179套,城镇困难群体7597人住房得到保障。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278个,新建新村聚居点582个。

过去五年,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能越攒越足。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事项200余项。放管服、供给侧、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综合执法、教育卫生等改革卓有成效。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行政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凯州新城开启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新篇章,中江高新区列入长江经济带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区。五年引进国内市外资金40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1.5亿元。

过去五年,我们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百姓日子越过越好。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6年的1.5倍、1.54民生基础更加扎实,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全省前列新(改)建县乡村社道路2590公里,建成各类供水工程2104处,低电压、通信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累计新增城镇就业超过3.5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参保全覆盖转变;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6.01亿元、特困供养金2.35亿元、高龄津贴0.67亿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县人民医院升级为全市县(市、区)中唯一的三甲医院,县融媒体中心建成投用,文体、广电、养老、育幼、助残等事业全面发展。平安底板更加厚实,成功摘掉国家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关注县的帽子,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突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依法化解了一批积案难案;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常抓不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全县人民,向驻中江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中江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在中江的投资者、创业者、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路风雨兼程,饱含艰辛和喜悦,也蕴含着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核心,党委把方向,政府抓执行,县委作决策,政府抓落实,才能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坚持专注发展、加快发展,聚焦聚力城市和工业,做强县域经济,才能不断扭转基础差、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县情;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民生至上,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才能与全县人民共创美好生活,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必须坚持超常攻坚、跨越赶超,“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创新谋事、担当干事、拼搏成事,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坚持居安思危、统筹兼顾,以禁毒平安为重点狠抓社会治理,筑牢安全稳定坚实底板,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江经济欠发达,城市引领、工业支撑、项目带动作用不强,县级财力依然薄弱;城乡发展不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欠账较多,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社会矛盾多元,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还不少,社会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部分干部担当作为、创新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中江步入了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跨越赶超的最佳时期、关键时期。观天时,机遇接踵而至、前所未有。论地利,区位优势凸显、前景广阔。讲人和,中江人文荟萃、上下一心,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风劲好扬帆,腾飞正当时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高度,科学谋划了中江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实施路径,是中江发展的总纲领。我们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在抢抓机遇中赢得主动,在保持定力中赢得优势,在敢于担当中赢得未来,在务实重干中实现中江发展新突破、新跨越。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定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度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工业强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农业固县不动摇,统筹推进六大实践路径,聚焦聚力兴城市强工业,着力构建一主一副三区多点发展布局,推动县域综合实力晋位升级,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

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重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聚焦城市建设这个加快发展的当务之急,奋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新突破。围绕德阳市域副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标,树牢经营城市理念,实施城市规划、基础、品质、管理四大提升工程,高水平建设城南新区,高标准打造三江六岸滨江景观,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构建韧性城市体系,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支持仓山建设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县域副中心,辐射引领南片乡镇发展。支持区域中心镇率先突破、其他乡镇协同发展。着力形成主城区引领带动、副中心突破崛起、功能区支撑有力、中心镇多点共兴、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发展格局。

——聚焦工业发展这个富民强县的根本之策,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围绕建设千亿国家级高新区目标,举全县之力开发建设凯州新城,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中探索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齐头并进推动中江高新区提质增效。到2025年,凯州新城、中江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达300亿元、350亿元。聚焦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和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强招商引资,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力争培育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融入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落地区。

——聚焦乡村振兴这个强基固本的基础支撑,奋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优做强“2+2”主导产业,保障粮食安全,规划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天府粮仓,争创全省丘区农业机械化示范县。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2个。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打造以继光湖为核心的生态康养旅游区,打响中国挂面村乡村旅游品牌,加快以石林谷为引领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58个。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聚焦改善民生这个惠民利民的内在要求,奋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施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推进六高八快四轨综合交通体系落地落实,加快建设蜀中交通强县。以全省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通江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统筹推进能源网、通信网等提档升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坚持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进步,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禁毒平安这个和谐中江的重要底板,奋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深化平安中江建设,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严防各种风险隐患。深化法治中江建设,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一核五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聚焦从严治党这个执政兴县的坚强保障,奋力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强化政治引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强执行、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水平,实字为要、干字当先,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我们坚信,经过全县上下的奋发努力,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一个经济实力更加雄厚、社会事业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崭新中江,必将在全县人民面前跃然呈现!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坚持开门开放、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六大实践路径”,全力打造德阳市域副中心,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保持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一、完善功能提品质,聚焦聚力推动新型城镇化

围绕一主一副三区多点发展布局,突出基础提升、产城融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共融发展。

推动中心城市扩容提质。实施城市建设项目85个,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打造城南新区,全面推动1.45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开工建设骨架路网,G350城区连接线建成通车,城南新区湿地公园初具规模。加快补齐短板,完成87个老旧小区和谭家街棚户区改造,建成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和继光大道西段,开工建设前锋家园、南滨家园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县城排水防涝、雨污分流设施、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滨江景观,完成鹰嘴岩水库、东江十桥、东江下游段公园建设,开工建设桥亭水闸,启动七里坝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智慧城管、智慧警务建设,以更加精细的管理让城市畅起来、起来。

推动乡镇建设多点共兴。支持仓山县域副中心建设,完成仓山污水管网二期改造,开工建设新汽车站、仓山河防洪治理、全域土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力争仓山镇入选第一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支持继光湖生态康养旅游区建设,编制完成旅游总体规划,实施继光湖储备林项目,建成环湖马拉松赛道一期,开工建设龙台沼源博物馆。支持区域中心镇建设,持续实施六大提升工程,促进黄鹿、集凤、广福、冯店等中心镇率先发展,带动周边乡镇协同发展。

推动消费市场潜能释放。发展城市经济,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引导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加快皓睿星级酒店建设,力促商业综合体招引落地;积极发展城市四店经济;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0家以上。健全商贸流通体系,争取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项目,改造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商贸中心25个。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电商交易额达30亿元以上。发展文化旅游,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支持中江石林谷景区项目建设;举办芍药赏花节、四川盆底大地艺术节等乡村旅游节会16以上

二、做强载体兴产业,加劲加力推动新型工业化

坚持工业强县,全力抓园区强载体抓项目兴产业重开放增活力,发展新型工业壮大工业经济,增强县域经济硬实力。

强化平台支撑。举全县之力推进凯州新城开发建设,齐头并进推进中江高新区提质增效。加快完善基础,完成凯州新城隆景路、环岛路等道路,湖区公园、商务中心等配套建设,加快科创中心、人才公寓、文创及音乐产业园等建设实施中江高新区食品加工产业园、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招大引强,充分发挥中金众联、合利诚、中领电子等标准化厂房作用,招引落地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0个以上。强化要素保障,凯州新城、中江高新区分别滚动储备净地2000亩、1000亩,实施标准地供地,持续提升电力、燃气、通信等保障能力,做实做优园区审批服务直通车。力争两个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80亿元以上。

强化产业引领。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和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巩固提升食品医药产业,竣工投产新希望六和食品等项目,加快弘康医药产业园、盛世鑫和绿色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食品医药总产值达166亿元以上。做优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竣工投产博益磁材纳米级磁性材料器件等项目,全力推进宏发电声三期、德电子元器件生产线扩建等项目,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66亿元以上。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凯州5G智能汽车电子产业项目建设,启动凯达智能化安防产品技术应用与制造等项目,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达67亿元以上。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凯州新城科技孵化器,加强与高校院所、优势企业对接合作,新增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个;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5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30亿元。发展数字经济,推广亚度家具工业互联网经验做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竣工投产汉丝高品质服装智慧生产基地项目

强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四大行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小时办工作、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事项达到350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企定一业、一业定乾坤的大项目、好企业。全年到位国内市外资金110亿元以上,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3个。深化区域务实合作,重点推动凯州新城与成都东部新区、淮州新城等地协同发展,探索跨市域项目财税共享机制,开展共建共享”“总部+基地”“研发+生产”“产品+市场等多种形式合作。

三、强基固本提质效,接续接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持续用力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精准落实补短措施,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和致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管好用好财政衔接资金。增强致富内生动力,突出发展产业、稳岗就业和兜底保障,推动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建立健全资产利益联结机制,发挥项目最大效益。

做大做强现代农业。规划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进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深化天府粮仓”“天府菜油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鱼米之乡”1万亩,粮食总产81万吨以上,油料总产14万吨;创建美丽生态牧场10个,生猪出栏100万头以上。做大农业园区,大力支持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凯北粮油(生猪)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国、省星级园区,支持蚕桑(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中江柚(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市级园区。提升机械化水平,推进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综合体建设,全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1.5个百分点。

加快建设宜居乡村。优化人居环境,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分类改造农村土坯房6500;完成40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1万户。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机制,深入实施千村示范工程,提升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能力。建设美丽中江·宜居乡村精品村10个、示范村20个、创建村30个。激发乡村活力,开展片区规划,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三变改革,力争年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150个以上;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省级试点工作。积极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做好新四农工作,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改善民生增福祉,倾心倾力共建幸福美好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推动外联内畅,实施交通项目31个,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力促德遂高速建成通车,成绵高速扩容、德中快通加快建设,成南高速扩容中江段、G350仓山至中江段一期(龙台段)开工建设。新(改)建县乡村社道路200公里以上。加快水利建设,开展通江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响滩子水厂、黄鹿三水厂扩建工程,升级改造小型供水工程21处。完善通信网络,新建5G通信基站100座,实现中心城区及重点集镇5G信号全覆盖。

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围绕上好学”“治好教”“育好人目标,加快城区三所幼儿园直属分园、实验小学综合楼、南渡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落实双减工作;建成教师发展中心,完善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培训体系;加强家校共育、医校共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深化健康中江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提升血吸虫病消除达标成果。加快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投入使用。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全面推进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评。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争创国、省、市文明村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继光杯系列全民健身赛事、乡村文艺调演等活动品牌;深度挖掘继光红色文化、中江挂面、仓山大乐、铜山三苏、石刻文化等中江元素,实施文化+”工程,推一批文艺精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就业服务保障,深化人力资源区域合作,扩大就业创业。深化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强化社保、医保基金监管;强化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00建成中江县老年大学、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深化三留守关爱,发展慈善、福利工作,统筹做好残疾人、红十字、社会救助工作。做实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工作。

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做好扬尘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油烟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加强城乡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开展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和清溪河、广兴河污染治理,完成屠宰场压点升级;凯江、江、清溪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类标准。打好净土持久战,建成中江县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兴隆),启动中江县第二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中南片);加快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开展废品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持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循环转变。

五、创新治理底板,群策群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筑牢安全屏障,确保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江。

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持续开展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巩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完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快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建设、水毁工程修复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切实保障食药领域安全。

推进平安中江建设。常态化抓好涉毒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涉毒要素和涉毒人员摸排管控、禁毒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禁毒摘帽后的巩固战和持久战。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完善社会立体化防控体系,持续推进综治中心建设,雪亮工程平均在线率保持在80%以上。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完善乡镇派驻机构管理机制,依法有序赋予乡镇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和行政执法权。实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开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涉改村五项专题试点建设。继续实施八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试点设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室;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强和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和谐稳定。

六、勤政廉政强执行,齐心齐力激荡政府崭新气象

坚定不移把准政治方向,紧跟党委步伐,讲担当重实干、抓落实强执行,着力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依法行政勤履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推动两法衔接,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实干担当促发展。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要铁肩担当去做事,难的事也不是难事。大兴真抓实干之风,保持攻坚破难之势,有一个困难就解决一个困难,有十个困难就解决十个困难,以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严格政务督查、跟踪问效,强化清单式闭环管理,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靠实力出彩,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中江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廉洁从政树形象。持之以恒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审计、财会监督,支持纪委监委执纪问责,强力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责重山岳,能者肩之,时代的号令在呼唤我们担当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的期许在激励我们作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发展的重任在鞭策我们实干。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实干担当、励志笃行,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该办的事情办出彩,就一定能谱写好中江跨越赶超的辉煌篇章,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答卷!

各位代表,中江是大家的中江,每一个中江人的努力成就着中江的荣光,中江的荣光也必定属于我们每一个中江人。只要137万中江人民都团结起来、携手共进,人人当好主人翁、不做局外人,争当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美丽家乡的建设者,我们定能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再创英雄故乡的高光时刻,尽显美丽中江的时代风采!

各位代表,新征程浩然开启,新时代华章铺展。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敢闯敢干、实干干实,超常拼搏、勇毅前行,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德阳市域副中心、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而接续奋斗!

 

 

 

 

名词解释

 

四方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

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六大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聚集、环境风貌、文化传承、城镇治理六大提升工程。

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四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六高八快四轨六高即成巴高速、成南高速、成都三绕、德遂高速、成绵高速扩容、德阳绕城;八快即中金快通、德中快通、G350中江至仓山段、德中第二快通、绵中快通、罗中快通、金简仁快通北延线、金简黄快通北延线;四轨即达成铁路、成都外环铁路、成巴高铁、成都平原城市群市域(郊)铁路S1延伸线。

六大实践路径以城市建设为重点狠抓新型城镇化,以凯州新城为重点狠抓新型工业化,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狠抓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狠抓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以禁毒平安为重点狠抓社会治理,以从严治党为重点狠抓执政能力提升。

“2+2”优质粮油、现代畜牧+道地中药材、优质蚕桑。

两项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碳中和即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抵消掉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

一主一副三区多点一主就是县城按照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现代化中等城市规模,逐步建成德阳市域副中心;一副就是坚持把仓山打造为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县域副中心,辐射引领南片乡镇发展;三区就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三个重点功能区,即以凯州新城为核心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以中江高新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样板区,以继光湖为核心的生态康养旅游区;多点就是鼓励支持黄鹿、集凤、广福、冯店等区域中心镇率先突破,带动其他乡镇协同发展。

一核五治以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共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

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家园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照明亮化、环境净化、保护利用乡土文化。

城市四店城市首店、特色小店、老字号店及夜间店铺。

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新四农工作: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农业投资、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两高项目:主要指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两抢一盗指抢劫、抢夺、盗窃(包括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雪亮工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总目标,推动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视频监控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应用服务于治安防控、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民生事业、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中作用的系统工程。

五项专题试点:对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涉改村围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三治融合”“场景营造”“乡风文明五项专题开展试点建设。

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中江三问你是中江人吗?你爱中江吗?你为中江的发展尽最大努力了吗?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