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 
无障碍
 | 
长者专区
 | 
智能问答
 | 
网站支持IPv6

中江县人民政府

ZhongJiang Municipat People's Government

长者专区
解读┃《中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  引  号: 510623-2022-01127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5-0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县发改局
关  键  词:中江县 国民经济 社会发展 第十四 四个 五年规划 三五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5-06 来源:县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中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时期,是加快建设德阳市域副中心、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的关键五年。编制、实施好《《中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于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战略,引领推动全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县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编制工作,于2019年7月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纲要》草案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县政府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二次、十三次以及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县委规划建议为遵循。《纲要》草案四次征求乡镇、高新区、凯州新城及县级各部门及公众意见,两次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意见建议,2021年1月下旬按程序先后提交县政府十八届134次常务会、十八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第190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021年2月24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二、主要思路和主要内容

《纲要》共6.5万余字,比“十三五”《规划纲要》多2.3万余字,共10篇40章149节。第1篇,共2章8节,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中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分析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2至第9篇,共34章129节,主要从提高改革开放水平、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凝聚发展强大合力等9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路径、举措。第10篇,共4章12节,主要明确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民主政治建设、夯实三大要素支撑、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保障性内容。

三、重大项目谋划编制情况

共储备“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391个,总投资2020.64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项目74个,总投资469.66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项目44个,总投资168亿元;现代产业体系项目70个,总投资579.81亿元;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项目115个,总投资417.44亿元;农业农村及水利基础设施项目31个,总投资103.61亿元;生态环保项目23个,总投资93.83亿元;其他项目34个,总投资188.29亿元(项目实施动态管理)。

四、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整体结构和内容设置。《纲要》编制严格以县委规划建议为统领,在整体结构、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既与县委规划建议一一呼应,也有整合扩散,是县委规划建议的秉承,在县委规划建议8个板块基础上,将《纲要》扩展为10个板块,主要是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单独成篇,突出其重要性。一是将生态系统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机制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单独成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根本,有助于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将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单独成篇,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

第二,关于“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纲要》从综合经济实力、城市面貌、开放合作、基础设施、生态文明、民生福祉6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对照省、市指标,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个方面考虑,形成了具有中江特色的23项“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这些目标的设置,既考虑了保持适度经济增速,又为提升发展质效留足了空间,符合全国、全省、全市以及中江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也考虑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国省战略部署在中江落地落实带来的巨大增长空间。

第三,关于“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按照省市给中江发展定位,从自身发展现状来看,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电子信息是现在乃至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江的主导产业。因此,县委、县政府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抓手,在《纲要》中,以20页的篇幅着重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产业布局、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占整个篇幅的六分之一。我们将服务业、农文旅融合和数字经济作为三大产业之外的重要补充,在“十四五”期间优先发展四大支柱型服务业、培育壮大六大成长型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为中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